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首頁 > 網站製作文章 > 全民會網頁設計遭指抄襲 中市:色系類似

網站製作文章

全民會網頁設計遭指抄襲 中市:色系類似

上次的彩繪機LOGO涉及抄襲事件才落幕不久,台中市全民運動會LOGO和網站icon又被網友爆料疑似抄襲里約奧運的標誌,市議員顏莉敏在議會質詢時當場請相關單位局長辨識里約奧運與台中全民會的LOGO,問到底有沒有不一樣?教育局長彭富源答說「顏色類似」。顏莉敏說,一個要讓台中露臉的LOGO卻只花3萬5讓國小來做,難怪會出問題。

教育局長彭富源與新聞局長卓冠廷都說,這次被指抄襲的是網站架設設計案的部分,而非全民會LOGO本身,廠商可能圖方便拿了一些比較漂亮好辨識的書圖設計網頁,已被市府罰款並改正,所以議員所看到的應該都是改正過的,LOGO的圖案完全與里約奧運的LOGO圖案不一樣,只是它的顏色色系類似。當初送到新聞局討論時,新聞局稍有這方面的辨識能力,也向籌備會彙報了意見,但是網友並沒有說LOGO抄襲。

顏莉敏說,這次全民運爆發抄襲的設計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體育處委託潭陽國小公開招標的網站架構設計案,金額132萬,被網友直接認出完全抄襲里約奧運的設計圖像,體育處已事後要求潭陽國小跟廠商依約究責賠償;第二個部分是「中」字的LOGO設計被質疑明顯抄襲,經顏莉敏調查,發現是委託新光國小承辦此案,只花3萬5千元,比起台中花博LOGO花費325萬元,這次市府辦全民會簡直就是一場兒戲。

顏莉敏說,全民會LOGO的設計概念將代表台中市,該國小被要求設計圖出來後,要送交新聞局審查後才能公開,所以這個「中」字LOGO設計案,國小只是代辦,經費來自教育局,審查是新聞局,真正的責任在這兩局,而不是國小。

顏莉敏議員指出,2018台中花博的設計意象LOGO以綠葉、藍色水流、橘色花朵的台灣圖形,由奧美廣告得標,開標金額高達325萬元,足見一個良好的設計,有相當程度的價格水準才能展現出比較有品質的設計成果;不是說價錢比較高的品質就一定比錢少的好,重要的是商標LOGO設計是很專業的學問與經驗,一個國小怎有廣告設計、美術設計的專業人才?全民運總經費破一億,竟用低於10萬逃避公開採購的設計費,這種做法太大膽,太兒戲了。

市議員段緯宇先前也質詢彭富源與新聞局長卓冠廷,為什麼那麼大的事情交給國小來辦?如果有國際組織發現求償,連得標的廠商都賠不起,更不用說是國小的老師,而偌大的體育處竟然沒有一個人發現,所以他要求這件事情不要再擴大,也不可以把責任推給承辦的學校教師。

教育局與新聞局對這事件都表示虛心檢討,以後會在學校的總務人員方面加強辨識的能力或引進專業人員。

更多新聞推薦

● 森林風呂試營運 年長者及礁溪人享免費優待
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5%85%A8%E6%B0%91%E6%9C%83%E7%B6%B2%E9%A0%81%E8%A8%AD%E8%A8%88%E9%81%AD%E6%8C%87%E6%8A%84%E8%A5%B2-%E4%B8%AD%E5%B8%82-%E8%89%B2%E7%B3%BB%E9%A1%9E%E4%BC%BC-092434380.html